營利事業所得稅是什麼?營所稅懶人包:牢記5要點輕鬆完成報稅!

目錄

「天阿!又到了5月的報稅季」,剛創業的您是否還在煩惱公司報稅的繁複程序呢?一般來說,公司行號會需要申報營所稅,但營所稅稅率、營所稅計算以及營所稅申報方式的資訊,常常讓創業者頭痛不已!本篇文章將用最簡單的剖析,為您介紹公司報稅流程、營所稅申報方式,以及營所稅相關的法律規定。

營所稅是什麼?

營所稅也稱為「營利事業所得稅」,其依據的法條為所得稅法第 24 條,是國稅局對於公司每年度的純益額(也就是所得)課徵的稅。只要您是屬於會計年度採曆年制的營利事業,便有義務於每年 5 月 1 日至 5 月 31 日間,填寫結算申報書,並向登記地的稽徵機關辦理營所稅申報。  

迷思解答:營業稅、營所稅怎麼區分?

上段我們已介紹完營所稅的基本定義,想必也會有許多人想知道其與營業稅的差別,其實最簡單的方式便是用「課稅對象來做區分」,可參考以下表格:
種類 課稅對象
營業稅 實際上為消費者,只是由公司代為繳納
營所稅 公司本身
 

公司、行號的稅務計算差異有哪些?

下方為您統整公司、行號在各項稅務的繳納、計算方式差異,您可依據自身需求及可負擔財務範圍,選擇適合的營運模式:
稅務內容 公司 行號
開發票 開收據 開發票
營業稅 5% 1% 5%
依實際情況,按期申報 依核定金額,按季徵收 依實際情況,按期申報
暫繳申報 每年9月按上年度已繳稅額的50%申報繳納 不適用 每年9月按上年 度已繳稅額的50%申報繳納
扣繳申報 依稅法規定 依稅法規定 依稅法規定
營利事業所得稅 課稅所得 * 20% 不適用 不適用
營業利潤併入個人綜合所得課稅 營業利潤併入個人綜合所得課稅
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 已取消 不適用 不適用
未分配盈餘 加徵稅率5% 不適用 不適用
隔年6月底前分配 當年度即全數分配 當年度即全數分配
更多公司、行號稅務相關資訊可參考:公司行號差別有哪些?一篇瞭解組織營運和稅務方式,讓你贏在起跑點!  

營所稅申報第一步:瞭解課稅所得的 3 個算法

在開始計算營所稅須繳納的稅額前,首先您要算出課稅所得,而目前課稅所得有以下 3 種方式計算:

1.擴大書面審核申報

原則上大部分營利事業都應該採用查帳申報,不過中小企業可依據國稅局制定的《擴大書審實施要點》,以書審申報的方式簡化公司稅務計算流程。下方為計算營利事業純益率是否符合書審的 3 大標準:
  1. 書表齊備,營所稅申報截止前已繳清應繳納的稅額
  2. 全年營業收入淨額和非營業收入,合計不超過 3000 萬元的營利事業
  3. 當年度營收純益率低於擴大書審純益率,且企業同意申報稅率時調整至擴大書審率(稅後純益 ÷ 營業收入=純益率)
若採擴大書面審核申報,營所稅金額 = (全年營業收入淨額+全年非營業收入)× 擴大書審純益率

2.查帳申報

如果您屬於全年營業收入淨額和非營業收入合計超過 3,000 萬元的營利事業,需要以平時記載的帳冊憑證先自行計算所得並繳納稅款,而後經國稅局查核決定是否調整增補稅款。當然您的營業收入在 3,000 萬元以內也可以採用查帳申報。

3.會計師稅務簽證申報

依據營利事業委託會計師查核簽證申報所得稅辦法,以下 5 種營利事業必須委託會計師進行查核簽證:
  1. 金融業
  2. 公開發行股票的營利事業
  3. 經核准免徵營所稅且全年營業收入淨額與非營業收入超過 5000 萬元的營利事業
  4. 不屬於上述三種但全年度營業收入與非營業收入達 1 億元以上的營利事業
  5. 虧損年度達一定金額要取得往後 10 年可以盈虧互抵資格者
 

營所稅申報第二步:營所稅稅率、營所稅計算方法

在上個段落,我們已經帶您瞭解「課稅所得」的計算方式,接著會介紹營所稅稅率以及如何計算營所稅。

營所稅稅率

111 年度的規定來說,如果課稅所得超過 12 萬元,營所稅稅率為 20%。不過政府也有另外規定,公司應繳納稅額不得超過課稅所得額超過12萬元部分的一半。

營所稅計算 2 訣竅

知道自己所被課徵的稅率,接著就可以自己動手算應繳納的稅額。
  1. 算出課稅所得
  2. 將課稅所得代入以下營所稅稅率公式:
  • 課稅所得低於 12 萬以下,免課營所稅
  • 課稅所得超過 12 萬元且在 20 萬元以下,營所稅額 = (課稅所得 – 12 萬元) ÷ 2 元
  • 課稅所得超過 20 萬元,營所稅額 = 課稅所得 × 20%
舉例來說,某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農產品(花卉)批發市場承銷,年營業額為 200 萬,課稅所得可採擴大書面審核申報。依據 109 年度的擴大書審純益率,農產品(花卉)批發市場承銷的純益率為 1%,因此某有限公司的課稅所得為:2,000,000 × 1% = 20,000 元。而由於課稅所得20,000 元小於 120,000 元,因此免課營所稅。 以上範例計算,也可以參考財政部營利事業所得稅試算平台。  

公司報稅要注意!營所稅常見 6 大罰則

營所稅稅率 最後,除了以上資訊需要注意,財政部也列出許多人在報營所稅時容易忽略的細節:
  1. 誤將登記地在國外而在國內核准銷售之共同基金,認屬國內基金,自行依所得稅法第4條之1規定申報證券交易所得免稅,未併計課徵營利事業所得稅。
  2. 因一時疏忽漏未申報保險理賠、銀行利息等收入。
  3. 購買高價乘人小客車,實際成本超過 250 萬元限額部分所超提之折舊額,未依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95條第13款規定自行調減。
  4. 誤列報違反各種法規所科處罰鍰之費用或損失。
  5. 經稽徵機關核定短漏報之稅後純益,未計入漏報年度之未分配盈餘。
  6. 以擴大書審方式申報,未自行依法調整純益率至實際經營項目之業別標準純益率以上,亦未依限繳納應納稅款
 

營所稅申報沒煩惱!十方廣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專業解析

上述這些複雜的營所稅申報資訊,想必讓您很苦惱該如何開始,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公司選擇將稅務申報交由專業團隊負責,而十方廣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便是由律師、代書、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以誠摯的服務態度為您提供營所稅申報方式的諮詢,以及流程細節的解說,期望能為您的稅務申報流程提供更便易的選擇!

想找專業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