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盈餘分配問題》

目錄

《公司盈餘分配問題》

案例:

甲公司是一家生技公司,因跟上了疫情潮流,經營狀況持續大好,獲利豐碩且短期沒有擴廠計畫,帳上已經累積大量現金,因此有大股東向董事長提議:『公司是否可以月月分配股利?』

董事長經思考後認同該大股東意見,但不能確定『是否可以月月分配股利?』,於是向會計師諮詢:『公司要怎麼做才能每年多次分配股利?』,若『可以多次分配,公司需要如何做?』

 

王會計師回覆如下:

問    題 答    案
1.公司是否可以月月分配股利? 不可以每月分配股利,依公司法規定,每年盈餘分配次數只有3種:每年1次、每半年1次、每季1次。
2.公司要怎麼做才能每年多次分配? 先檢視公司章程「有關盈餘分配」條文是否已經訂明「可以每半年乙次、或每季乙次」,若只訂明「每年乙次」,就必須召開股東會修改「公司章程有關盈餘分配」條文。召開股東會修改章程作業,可以來電:02-77519899諮詢。
3.多次分配,公司需要如何做? 1.每半年1次之第1次分配或每季1次之第1~3次分配:董事(會)要編製會計表冊(含盈餘分派或虧損撥補之議案)送監察人查核後經董事(會)決議即可分配。

2.每年1次、或半年1次之第2次分配、或每季1次之第4次分配:會計表冊&盈餘分派或虧損撥補之議案須經股東(會)承認。

 

想找專業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