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公司股權設計怎麼做?分析股權結構,教您如何做好股權分配!

目錄

許多新創團隊經營一段時間後,若選擇募資的方式來擴大團隊,則勢必面臨「股權設計」的問題。投資人提供了擴大營運的資金,換取企業部份股權,但同時也代表擁有企業的「投票權」,如何在「所有權」和「經營權」之間取捨,取得平衡點呢?本篇將說明股權結構和股權分配在新創團隊中的重要性,並提供幾個股權設計範例,讓您的事業能夠順利成長。

 

為什麼要做股權設計?

投資人雖然能夠為企業在資金方面提供援助,但其擁有的股票越多,對企業的掌握度越大,創業團隊需要和股東商議企業發展的所有事項,有時或許會感到力不從心、寸步難行。若沒有及早進行股權設計,企業發展中後期可能引發股權紛爭,情況嚴重時主創成員可能會被一腳踢出親手創辦的公司,失去公司的經營權和所有權。

 

股權設計考量:員工、股東和創業者

公司組成可分為3大部分,分別是「員工」、「股東」和「創業者」,同時也是公司的利害相關人,因此在進行股權設計時,必須考量3方的利害關係:

 

  1. 員工:需要穩定的工作,看重長期發展
  2. 股東:希望可以馬上回本,重視眼前利益
  3. 創業者:需要長期經營獲利,又有穩定的資金援助

 

從以上的角色分析,可以看出創業者就像協調者,在企業發展到一個程度後,需要維護公司和員工的權益外,也要考量投資人願意共同承擔多少企業風險,和分配多少利益。實際情況下,創業者需要事先了解企業需要多少資金,並轉換成適當的募資金額,再根據企業的價值來推估股權架構和投資條件。

 

股權結構說明:從4種股權設計瞭解對企業的影響

股權結構說明會示意圖

投資人出資的多寡和價格會影響股權比例,代表擁有多少投票權,以及對企業的承諾和願意承擔多少責任。公司在正常營運下,是由股東選任董事,再由董事推舉經營團隊,因此投票權同時也會決定哪些成員可以掌握企業經營權,所以當擁有的股權越多,對企業的掌控度也越大,在創業初期,創業者身兼投資人和經營者,但中後期投資人的股權比例會越來越重,以下說明4種股權結構分配的情形:

 

股權結構 說明
擁有67%以上的股權 完全掌控企業的經營權
擁有50%以上的股權 沒有明確的勢力使政策難推動
擁有34%以上的股權 被動式掌控,擁有否決權
擁有20%以上的股權 投資人須依據會計準則規定,將投資損益合併進財報中,投資人壓力較大

 

新創股權稀釋了怎麼辦?3種股權分配方法

創業初期資金需求大,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會傾向尋找投資人協助企業邁向新的里程碑,但同時也會有股權稀釋的風險,以下將分享3種股權分配方法,協助新創公司降低股權稀釋的風險。

 

股權稀釋解決方法1:技術入股

技術人員可將自身的專利權或研發成果,透過鑑價程序衡量價格後,賣給公司取得股份,也就是俗稱的「技術入股」。此方法的好處是創業者不須投入資金就可以獲得股份,確保企業能夠穩定發展,技術可以保留在企業中,並增強投資人對企業的信心;若技術人員本身成為股東,對企業會產生認同感,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和心力在研發工作上,推動企業成長。

 

股權稀釋解決方法2:員工認股

公司若有盈餘,可採用員工認購股權的獎勵方式,讓員工在特定期間內,以契約中約定好的價格購買特定數量的股份,將股份掌握在團隊手中,避免投資人稀釋企業的股份比例。但公司在給予員工認股權時,會要求員工達成特定條件,例如工作滿3年或達成某業績目標等。

 

股權稀釋解決方法3:溢價發行

指發行人用高於原本面額的價格發行股票,企業可以用較少的股票換取更多資金,降低募資成本。舉例來說,若企業股票面額每股10元,創業者持有100萬股,有投資人想以2000萬元投資公司,投資人就會持有200萬股,創業者的股權就會被稀釋為100萬股/300萬股(200萬股+100萬股),變成原本的1/3,影響創業者的經營權。

若溢價發行的股票面額為每股20元,投資人同樣以2000萬元出資買入溢價的股票,則持有100萬股,和創業者握有同樣比例的股份。所以溢價發行能夠幫助創業者在不被大量稀釋股權的情況下,得到充分的營運資金,但如何說服投資人願意買下溢價的股票,是每個創業者需要思考的問題。

 

股權設計範例:從貢獻價值來思考

在進行股權設計之前,需要考量每位股東的貢獻價值來分配股權比例。最常拿來衡量的標準有3點:

 

  1. 資金貢獻
  2. 人脈資源
  3. 技術價值

 

就算沒有足夠的金錢資本,其他股東依然可以根據自己所擅長的領域為公司貢獻,共同為企業的發展努力,因此在進行股權設計時,也可以從各個股東所貢獻的價值類型去思考他們的訴求。例如出資的股東會希望趕快回本,追求高回報;而創業者則希望掌握公司的經營權,所以在股權設計上要拿捏好比例,讓股東投入資金後就能根據投資比例拿到相對應的股權;而員工或核心技術人員則可以依據業績目標或工作年資,取得合理的股份,使股權設計更有彈性。

但建議不要採用均分或一人獨大的股權設計,因為若是股東之間意見分歧,會拖累重大決策的進度;創業初期由大股東掌控企業走向,可以讓企業高速成長,但中後期可能會發生大股東刻意控制公司的情形,讓企業失去其他發展的可能性。

 

股權分配怎麼做比較好?十方廣華一站式服務免煩惱!

新創業者若沒有深入認識股權的利害關係,很難了解一些專有名詞背後所代表的含意,例如「技術股」、「員工認股」或「溢價發行」等,這些都對企業未來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同時結合了財務整合、公司法規、稅法規定和會計知識等,並非自行研究就可以搞清楚的。

十方廣華會計師事務所提供一站式服務公司設立代辦服務,為新興創業團隊提供各領域的專業人員諮詢服務,一次性解決創業會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讓創業者將所有心力放在規劃公司未來發展,而不是「執行」決策,才能事半功倍,為所有人創造價值。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創業的第一步:了解商業模式是什麼?5分鐘讀完最精華的商業模式分析

資本額 3 大解析|資本額是什麼、限制多少?資本額太低有影響嗎?

想找專業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