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股是什麼?技術作價對公司的好處、風險和注意事項一次告訴您!

目錄

一個事業能長久經營下去,不外乎是由「核心技術」、「人才」和「資金」3者結合,帶來能夠與市場龍頭相抗衡的力量。一間公司需先擁有不可取代,且具龐大經濟利益的核心技術,才能吸引各方人才和資金投入。本篇將為您說明技術作價如何做到人「財」兼得,其背後所帶來的影響又有哪些。

 

技術入股是什麼?

一般來說,若我們想要入股一家公司,就必須付出相對應的資金或其他有形資產,例如廠房、機器設備等換取股權,但對於新創公司來說,前期投入的資金成本過高,無法防止資金入股稀釋自己的股權,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依然保有主控權呢?根據公司法第99條之1&第156條&第356條之3,「股東之出資除現金外,得以對公司所有之貨幣債權、公司事業所需之財產或技術抵充之。」,也就是說,可以將所持有的核心技術、商業秘密或品牌商標等作為無形資產,以「技術入股」的方式換取等價的股份,入股公司。

 

為什麼要進行技術入股?

公司草創初期,組織營運還不穩定,在公司還未產生盈利時,技術入股可被投資人視為留下團隊核心技術人才的一種方式,因為未來產生的利潤都和投資人習習相關,可促使團結一致往目標前進;並增加外界投資人的信心,願意投入資金到公司中。最重要的是,技術入股可讓團隊成員的貢獻獲得保障,且在外來資金涉入時,也能保有自主權。

 

技術入股怎麼做?技術出資內容、方式和標的

 

1. 技術出資內容

首先要決定技術入股時,要用哪一種無形資產作價,例如專利權、非專利技術、資源或人脈等,明確記錄技術入股股東之姓名、技術種類,並由專業機構來評估技術的價值,可換取多少公司的股份等,避免後續產生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2. 技術出資方式

可分為「共同研發」和「現成技術成果」2種方式,共同研發指投資人和出資方一起參與新品製作,最後成果屬於共同研發,就是一種技術入股的方法;而現成技術成果,則泛指將學術研究成果投入經濟市場中,形成技術移轉或授權。

 

3. 技術出資標的

明確技術出資時要讓出技術所有權或是產品的使用權,有些研究機構可能會以專屬授權合約的方式來技術入股,而合資方則必須支付股份當作權利金或授權費。

 

4大技術入股注意事項,最後一點要牢記!

 

1.技術入股時機

大規模募資或所持有技術之市場前景良好時,都可以善用技術入股讓出資方重視技術背後所帶來的效益,並向出資方要求合理的技術出價金額,分配到一定比例的技術股份。

 

2.技術股比例分配

一般來說,技術股所佔比例大約為10%~30%左右,且技術作價隨著資本額提高,技術股比例會被稀釋,因此未來還是要有以現金維護股權的準備。

 

3.技術入股合夥風險

想要以技術入股合夥而不出資,需評估此技術是否有申請專利,能夠排除他人以相同技術在市場上與之競爭;若沒有申請專利,則要評估此技術是否符合市場需求並具備經濟利益。因此董事會或合夥人在研判是否接受技術入股時,應多了解技術本身發展來審慎評估,以維護公司本身利益。

 

4.技術入股取得的股份要課稅嗎?

技術入股會計處理示意圖

根據財政部之規定,凡是以技術等無形資產作價抵充出資股款者,所取得的出資股款額超過成本之部分,將列入財產交易所得中,應按所得稅級距來課稅,若作價股東為個人,會以現行稅率5%~40%來計算所得稅;若作價股東為企業,則課徵20%的營所稅。而沒能提出成本、費用證明文件者,依財稅法規規定,得按作價抵充出資股款之30%計算其成本,出資股款額剩下的70%將按現行稅率來課稅。

 

技術入股會計處理就找十方廣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法律上得允技術者以技術入股的方式進入股東會,讓技術者能夠在缺乏資金的情況下實現所想,還可以維護股東權益,可說是一舉兩得。但其中牽涉的法律問題非常複雜,股東需對技術所帶來的影響有所了解,且根據不同公司的情況,技術出資還會有不同稅務產生,因此在實施技術入股前,建議先向專業的法律顧問或稅務專家諮詢,才能減少因一時不察而衍生補繳費用。

十方廣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擁有一站式服務公司設立代辦服務,可針對新創、中小企業和大型公司提供符合需求的客製化方案,補足企業行政技能,讓團隊專注在營運上。十方廣華能夠協助企業建置財務管理系統,提高公司工作效率,讓您碰到法務和財務問題時不再頭痛,協助企業往下一階段持續成長。

 

更多公司財務小知識:

公司遷址 3 部曲,創業後公司變更地址必收藏的懶人包!

獨資、合夥、有限公司哪裡不同?9大項目比較,一次搞懂各組織型態

想找專業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