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資人對創業團隊有哪些幫助?天使創投入門教學,解決資金問題!

目錄

天使投資人是在創業初期支援新創團隊的一群人,以資金換取未來利益的方式,尋找有潛力的創業團隊進行投資。但是新創團隊該如何尋找天使投資人,說服他們將資金投入在自己身上呢?本篇天使創投入門教學將說明天使投資人和創投差異,並提供幾個技巧幫助您找到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

 

天使投資人是什麼?

天使投資者(Angel investor)在歐洲又稱為商業天使,指一群富裕個人投資者,透過小額分散投資的方式,向有潛力的創業團隊伸出橄欖枝,以換取可轉換債券或所有者權益,但並不會過多干涉團隊的運營方式,反而還會給予適當的創業輔導,是新創團隊的最佳商業夥伴。天使投資人和創業團隊始終為商業合作關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對方願意承擔極高的商業風險,同時也會想要一定程度的投資報酬,因此如何讓雙方在合作下得到最大的利益,是促成天使投資的重要關鍵之一。

 

 

天使投資人、創投有什麼差異?

天使投資人通常分為兩類,其一是提供資金不干涉運營狀況,其二是擔任團隊的專業顧問,在經驗和人脈上給予幫助。他們多為個人投資者,多在草創期時扶持新創團隊,並在公司首次公開發行(IPO)或被收購時退場,不求回報地提供幫助。

而創投(Venture Capital)則指一群由擁有產業知識、技術、財務和市場分析經驗的人所組成的團隊,協助投資人在高風險的投資環境下,挑選有獲利潛力的創業團隊,並在成長階段時進行投資,以培育和輔導企業創業、併購或被併購、上市櫃為目標,追求資本長期增值的一種投資方式。據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統計,每年平均每3家上市櫃公司中就有1家是由創投公司所扶植的企業,與國家經濟發展習習相關。以下將天使投資人和創投的差異、優缺點整理成表格,以供參考:

天使投資人 創業投資公司
定義 多為個人富裕投資者,分為資金協助和經驗輔導兩種。 由專業團隊組成的企業,挖掘具獲利潛力的新創團隊,壯大公司後再從中取得較高的投資報酬。
投資階段 創業團隊草創時期 創業團隊成長時期
優點 對報酬要求不高,且能帶來珍貴的人脈和經驗。 協助企業擴增、品牌行銷和財務規劃。
缺點 合作關係不穩定,願意投資的人少。 新創團隊主控權容易落入他人之手。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創投的資訊:創投 5 大重點精華收錄!快速帶您了解創投是什麼

 

3大尋找天使投資人方法:政府資源、投資協會和創業者

尋找天使投資人會議示意圖

尋找天使投資人方法1:政府投資計畫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會為提供台灣良好的創業環境,與有意於早期投資創業團隊的天使投資機構或天使投資俱樂部等單位合作,提出「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以共同投資機制協助新創團隊發展。此方案為免費申請,從民國107年開始陸續辦理中小型企業投資媒合會,讓創業者和天使投資人擁有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尋找天使投資人方法2:台灣天使投資協會

台灣天使投資協會是民間所成立的機構,以協助創業者找到有意願的天使投資人,並讓投資人找到可投資的潛力團隊為服務宗旨,打造一個台灣創業和創投的交集點,在惡劣的新創環境中開出一條康莊大道。

 

尋找天使投資人方法3:被創投投資過的企業CEO

尋找天使投資人的過程中,人脈是不可或缺的資源之一,新創團隊在初期時需要大量資金和豐富經驗的專業輔導,因此直接向有經驗的前輩請教是最節省時間的辦法。利用LinkedIn或其他社群媒體搜索就能找到蛛絲馬跡,或是在創投公司的網站中找到他們曾參與的投資項目,就可以精準鎖定這些人脈,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怎麼吸引天使投資人目光?4個小技巧讓您不再擔心資金短缺

 

1. 是否有不可取代的知識或技術

創業團隊核心技術的市場價值,是天使投資人評估是否投資的重要指標之一,若團隊的產品或服務擁有很高的市場區隔性,建議申請產品和知識的智產權,不但會大大降低被複製的風險,也會提高天使投資人的投資意願。

 

2. 有無3~5年的企業計畫書和財務報表

天使投資人看中的是創業團隊的發展潛力,提供短中長期的企劃書和財務分析,有助於節省天使投資人的考量時間,並能清楚向其展現團隊的願景,讓投資人快速抓住重點,建立基礎的信任關係。

 

3. 參加創業者交流活動

人脈在創立初期能夠提供非常多幫助,這類活動中不但能找到未來一起合作的商業夥伴,還能夠獲取更多創業投資的消息,透過其他創業者的引薦,可以大幅增加被投資人看到的機會,掌握先機才能在激烈的新創環境中脫穎而出,獲得天使投資人或創投公司的青睞。

 

4. 創業計劃透明公開

天使投資人是透過掌握市場先機來獲利,因此掌握創業團隊的發展進程是他們評估企業未來表現的重要管道,以判斷是否要及早停損或轉移投資目標。簡單來說,天使投資人比起團隊的成敗,更在乎團隊在營運過程中的訊息,若將過程公開化還能獲得更多指導,一起迎向雙贏的局面。

 

 

天使創投外更得利的助手:十方廣華做您最堅實的後盾!

公司營運關乎員工和夥伴的商業利益,在涉及法律或財務問題時勢必需要專業諮詢顧問,給予輔導和建議。十方廣華會計師事務所提供一站式服務公司設立代辦服務,讓新創團隊擁有良好的創業環境,從設立公司到後期營運,協助您提高行政團隊效率,並提供完整財務規劃,為您解決後顧之憂,讓您能夠專注在公司發展和尋找投資上。

 

更多創業小知識:

創業的第一步:了解商業模式是什麼?5分鐘讀完最精華的商業模式分析

想找專業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