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 5 大重點精華收錄!快速帶您了解創投是什麼

目錄

創業,是許多人的夢想,擁有一個自己主導的公司,執行自己規劃的創業業務是很吸引人的,但在背後所需的「資金」便是許多創業者的煩惱。此時,如果外部能注入一筆創投基金(簡稱創投),便能幫助公司營運。本篇文章將帶各位了解創投是什麼創投與創業者間的關聯,並介紹市面上的創投平台創投相關的常見名詞,讓大家更深入認識創業投資。

 

科普知識:創業投資基金(VC)是什麼?

創業投資基金,簡稱「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 VC),這類型基金屬於高風險、高報酬,主要投資具發展潛力及快速成長的「未上市」或「新創」企業。與一般的投資活動相比,創業投資主要以私人股權方式從事資本經營,以此培育和輔導企業創業或再創業、併購或被併購、上市或上櫃,來追求長期資本增值。

 

創投基金背後的錢從哪裡來?

上述有談到,創投基金是一種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那您可能會有疑問,這背後的資金是如何募集的呢?事實上創投的資金來源,除了創投公司自身的資金外,也有一大部分是來自外部的投資人。因此,創投團隊可以說是創業投資基金的管理人,在募資初期須要向投資者說明此基金的目標、投資哪些產業等,而投資後也須定期向投資人報告資金情況。

 

創投公司與創業者的關係

創投公司與創業者合作

透過前面的介紹,我們可得知創投公司主要是找到發展潛力的創業者,對其投資,扶植創業者進行上市櫃。如果仔細去看創投公司與創業者的關係,您可以發現彼此是「合作」關係,創投公司提供資金獲得此公司的股權;創業者則利用這筆資金去執行並獲利,如果最終創業者成功上市櫃,創投公司也可拋售股權,藉此獲得較高的報酬。

 

3 大創投平台,為您的夢想踏出第一步!

想擴張創業版圖或踏出創業的第一步嗎?您一定也很好奇台灣目前有哪些創投平台?以下 3 個平台也提供給各位參考:

 

創投平台1:FINDIT

FINDIT,由台經院於 2015 年承接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價值創新應用計畫後,所建置的早期資金資訊平台。目前 FINDIT 平台上提供趨勢報告、媒合績效與募資小工具,皆深受創業者好評!未來也將設置聊天機器人,提供 24 小時的智慧化服務。

 

創投平台2:新創 101 (Startup 101 )

Startup 101 平台上,新創公司與投資者可進行雙向互動。新創公司可從中尋找專業投資人,主動爭取投資機會,幫助團隊更有效率地發展事業,同時 Startup 101 團隊也能協助新創公司申請政府補助計畫;而投資人也可透過平台上的彙整資料,了解新創團隊的技術、商業模式、市場規模等資訊,找到自己心儀的潛力新創團隊。

 

創投平台3:AnHour

AnHour 是一個為新創公司和中小企業提供商業計畫諮詢、配對、檢索的資料平台,專為新創團隊與投資者進行媒合。身為創業者的您,只需寄出登錄表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將會為您約見投資人,開啟創業投資的第一步。

 

除了創投,您不可不知的名詞:私募、天使、IPO、M&A

創投名詞解釋

了解完創投的定義以及運作後,這邊也為大家補充其餘很常見的名詞:

 

天使投資基金(Angel Fund, AF)

與創業投資基金概念類似,天使投資基金是指在企業草創初期,提供資金與資源的個人投資者,與創業投資基金是以公司或組織為單位的定義有些許不同。

 

私募股權(Private Equity, PE)

私募股權,指公司透過私下的方式,向特定少數人籌集資金,例如:高所得個人、高淨值機構投資人。而根據投資標的分類,上述談到的創投基金、天使投資基金也算是其中一類。

 

初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

初次公開募股,也稱 IPO,指公司第一次將股份向大眾出售。由於在 IPO 前,公司屬性為「私人」性質,所以股份僅提供給早期投資者買賣, IPO 後股權則開放到市場上,因此 IPO 也稱為「上市」。

 

合併與收購(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M&A)

合併與收購,也稱「購併」,指企業透過購買、販售與其他公司結合的手段。

 

獲得創業投資前,就讓十方廣華為您成立公司!

以上我們介紹許多創投的知識,相信您也更了解創業投資基金了!不過在得到創投的青睞前,成立公司是您要做的第一步!十方廣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創業者提供完整的設立登記服務,從公司選名、選址、營業項目選擇到登記辦理都有專業會計及律師團隊陪同處理,方便又省時!除此之外,我們也提供一站式服務,整合行銷、資訊、法務等資源,提供最全面的管道協助您打開創業的大門。

 

除了創投,您可能還想了解:

公司行號差別有哪些?一篇了解組織營運和稅務方式,讓你贏在起跑點!

開公司前必看!如何成立公司?掌握公司登記流程 3 重點

想找專業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