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跨境電商稅率】境外電商如何報稅?5分鐘搞懂課稅新制

目錄

近年來跨境電商對實質經濟體現重大貢獻,尤其疫情使電商產業來到新高峰。政府於民國105年起開始制定跨境電商稅率,向跨境電商業者課徵營業稅和營所稅,但跨境電商活動日新月異,政府也針對相關規定進行修改,實施境外電商課稅新制。本篇將說明跨境電商各項稅務如何繳交,並解釋境外電商扣繳方式,以供參考。

 

境外電商是什麼?提供電子勞務給買受人

根據財政部「推動跨境電商課稅新制確保稅源」的新聞稿說明,境外電商是指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的電商業者,而跨境電商則指外商透過線上管道販賣電子勞務給境內買受人的過程。政府為掌握稅源,健全稅務制度,修定公布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部分條文,規定在臺無固定營業場所,並利用網路銷售電子勞務給境內自然人之外國業者,需要依法辦理營業稅、營所稅和稅籍登記。

 

3種電子勞務類型|瞭解企業是否屬於境外電商

若要了解自己是否為提供電子勞務的境外電商,可以依照下方表格和自身提供的服務比較核對:

下載使用 透過網路傳輸,讓用戶可以經由手機或電腦下載儲存使用之勞務
線上使用 不須下載,而是讓用戶直接在網路上使用之勞務(線上遊戲)
實體地點使用 透過網路提供,再請用戶於實體地點使用之勞務

 

跨境電商營業稅如何辦理?3步驟輕鬆繳交營業稅

政府於民國106年起,向提供電子勞務給境內買受人,且年銷售額超過台幣48萬元的境外電商課徵營業稅。以下為申報營業稅的步驟:

  1. 申辦稅籍登記
  2. 每2個月一期申報繳納營業稅
  3. 選擇繳納方式

在申報繳納營業稅前,須於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辦理稅籍登記,可以自行辦理也可以委託他人代辦。完成申辦後,即可自行或委託代辦人線上申報繳納營業稅,有2種繳納方式可選擇,其一為專戶匯款繳稅,須填妥繳納金額和匯款單;其二為現金繳稅,將繳款書列印下來後,前往代收稅款金融機構或便利商店完成繳交,但便利商店僅代收台幣2萬元以下的稅金。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營業稅-境外電商課稅制度介紹

 

跨境電商營業稅稅率

跨境電商業者適用的營業稅率為5%,若以外幣計算電子勞務銷售額的跨境電商業者,應於申報所屬期間末日折算為新台幣來繳交。例如5~6月為一期,則繳交期限到7月15日,其適用匯率期間為6月30日。

 

跨境電商營所稅如何辦理?3步驟輕鬆繳交營所稅

申報跨境電商營所稅和繳納方式較營業稅複雜,需要先確認如何計算所得稅額和扣繳範圍,若有溢扣繳稅者可於5年內檢附相關書表申請退稅,以下為申報營所稅的3個步驟:

  1. 確認是否為我國來源收入(參見以下表格)
  2. 計算課稅所得額
  3. 依據屬扣繳範圍和非屬扣繳範圍分開繳納

我國來源收入分類

外國非平臺業者 國外產製的商品,但由境內個人或營利事業協助提供給買受人,所取得之報酬
提供境內買受人線上即時性、互動性、便利性和連續性之電子勞務(電玩、音樂)
因銷售於實體使用地點之勞務所得的報酬(住宿、汽車)
外國平臺業者 因提供平臺服務給境內外的買賣雙方進行交易,而向買賣雙方所取得之報酬

 

跨境電商營利事業所得稅額計算方式

依法規定,外國營利事業跨境電商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其適用稅率為20%,以可否提供帳簿文據分為2種計算方式,其中淨利率和境內利潤貢獻程度須向財政部或主管稽徵機關申請,才知道自己可適用的比率。

  1. 可提示帳簿文據:(營業收入淨額-成本費用)X 境內利潤貢獻程度+非營業收入-非營業費用
  2. 無法提示帳簿文據:營業收入淨額 X 行業淨利率 X 境內利潤貢獻程度+非營業收入-非營業費用

 

境外電商扣繳範圍

跨境電商扣繳稅額計算示意圖

依照所得稅法第88條規定,若所得為扣繳範圍內,則扣繳義務人須於給付時先行就源扣繳;非所得稅法扣繳範圍內,則自行或委託代理人於繳稅期間(每年5月份)申報所得稅額。稅額繳納方式同樣分為現金和匯款專戶,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營利事業所得稅-境外電商課稅專區

 

2024境外電商課稅新制

財政部自民國106年5月起實施跨境電商課稅新制,凡年銷售額超過台幣48萬元的境外電商,皆須申辦稅籍登記並繳納營業稅,雖然境外電商於106年5月1日至107年12月31日免開統一發票,但鑑於跨境電商與境內貿易活動往來密切,故須依法辦理扣繳及憑單申報,所以最遲應於2020年1月1日起開立雲端發票,如未依規定開立雲端發票並涉及違章事實者,將依法開罰,請企業主和會計專業人員特別注意。

 

跨境電商稅率複雜、變化多,十方廣華協助您高效報稅沒煩惱

國稅局表示跨境電商交易為查稅時的重點查核項目之一,若未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並繳納營業稅,可能因漏開統一發票或逃漏稅等情事,而被依法送辦,跨境電商業者不但要隨時關注未來租稅制度變化,還要留意各項稅務風險以做出全面的財務策略。十方廣華會計師事務所提供完善的記帳和報稅服務,擁有25年專業經驗的會計人員和律師,擅長根據不同公司型態提供解決方案和稅務相關建議,讓境外電商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在經營事業上,創造事業高峰。

 

更多公司財務資訊:

創業的第一步:了解商業模式是什麼?5分鐘讀完最精華的商業模式分析

營業登記申請文件有哪些?5分鐘看完營業登記流程、費用懶人包

想找專業會計師?